close

談判學,商業上一個絕對不可以或缺的必要關鍵。

而說到世界上最會談判的人之一裡面,一定有現任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

但即便貴為總統的川普,也廣為人知的是有一位首席談判顧問隨時在旁協助,除了身為川 川普集團的執行副總裁暨資深顧問。

他曾是房地產律師、個人投資者,以及大型法律事務所的合夥人,

過去五十年來歷任紐約市頂尖房地產所有人暨開發商的商業顧問、法律顧問與談判代表。

另一方面,他也與人合夥創立了廣播電台事業,最後售得數百萬美元。

他在紐約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任教,著有暢銷書《川普策略:給房地產投資人的建議》。

這位大師本身就是位談判大師,出的書在全球有17種不同語言的譯本,

今日要介紹的,就是喬治羅斯George H.Ross(圖右)與川普的談判學。

960.jpg

 

我很榮幸能在一個位於南非的商業研討會上親眼見到喬治羅斯,在我的財富教練的引薦之下與這位大師學習,

也因為透過我的老師的引薦,讓我也成為了喬治羅斯的學生之一,

我從喬治羅斯身上所學的東西,讓我受用無窮,也讓我更了解如何應用在我的事業上。

 

還記得那時在會議中,喬治羅斯上台時拋出的第一個問題是

"你們認為,在談判的過程中可不可以說謊?"

會場立刻引起一片騷動,此起彼落的討論聲,有人更義正嚴詞的說"怎麼能夠說謊的做生意呢?"

喬治羅斯示意大家安靜後,接著緩緩地說出"你們為甚麼不說謊?"

這次大家都不敢說話,會場一片寂靜的等待喬治羅斯接下來要說出的東西,更多人拿出紙筆準備立刻寫下筆記。

在這次會議裡,我學到了三大重點分別是"四不"、"POST"、"成功學"

 

首先,我們先來討論四不要:

喬治羅斯說,在談判的過程中,說謊是必要的!

他說所謂的說謊,不是告訴別人假的、虛偽的事情,而是"白色謊言"。白色謊言的概念又是甚麼呢?

其實就是,不要談到自己的弱點,許多交易的失敗來自於你講得太多了,

把自己的情況都透露給對方知道,這在談判上是一個大忌,古人有云"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",你讓對方知道所有有關你的一切,難怪談判會失敗。

不論是甚麼性質的產品,都一定會有優點與缺點,你不用急著告訴別人你的缺點,或者是,嘗試著用不一樣的方式來說明即可。

這是第一個不要,不要談到自己的弱點!

 

第二:不要相信別人的恫嚇!

很多時候常常會聽到別人說,你不買的話還有兩三組客人等著買呢,或是其他一些聽起來略帶威脅讓你感覺到如果不買就會吃虧的話語。

這些,都是不可相信的,如果今天他真的有這些客人,他何必浪費時間在這裡說服你購買呢?

當他手中還有他口中的"其他客人"時,何必浪費這麼多力氣跟你解釋他的產品以及這麼急切的與你聯絡,

這時候,千萬不要相信。

 

第三:不要相信自己的假設!

許多人都會先替自己或是別人設想立場,但其實在談判中是不需要的,

當今天你為自己或是別人假設太多,那就是給自己設下許多陷阱,這時候交易的失敗,不是外在因為的影響,而是你自己幫你自己設想了失敗,

設想的越多,越會在乎;設想的越少,你會失敗的機率就越小。

 

第四:不要以為你知道的,別人都知道!

談判第一要素,少講多聽多問,曾經有另一位紐約房地產大亨,當別人問起他成功的訣竅時,他說"不知道!"

當別人給你一個訊息時,你回答不知道,別人若是有意成交這筆生意,自然會透露更多訊息給你,

很多人總是會在心裡告訴自己"別人一定都知道",這其實也是一種心理戰,

當你今天認為你知道的別人都知道時,你在心理層面上已經先把自己擺於對方之下,這樣子的談判要怎麼成功呢?

另外一方面,是要多問,不僅僅是問自己不知道的事,更甚而之,是明知故問,你明明知道有哪些情況,一定還要追問這些事情,除了應證你自己本身所知之外,更可以知道對方的底線。

 

四不:不要談到自己的弱點、不要相信別人的恫嚇、不要相信自己的假設、不要以為你知道的別人都知道。

 

另外,在南非時,我親身感受到了喬治羅斯為甚麼這麼成功的一個小秘訣,我感受到了他的能量,

那時我與我的老師正在打鬧中,我的老師作勢要打我,我趕緊躲到喬治羅斯的身後,

喬治羅斯用他的雙手擁抱了我,在那時,我深深地被他感動了,他的擁抱非常的有力道,一點也不像是個89歲的老人,

透過他的力量,我感覺到了他的能量、他的熱情,我這才理解到,原來透過這些動作帶給人的感動,

這是一種能量的傳遞,不論是透過擁抱、包含擊掌或是及擊拳,都是在傳遞彼此間的能量,讓旁人感受到你的在乎與熱情。

113131.PNG

 

在下一篇裡,我們將會談論到另外兩個重點,POST系統與成功學。

arrow
arrow

    財富健身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